"小姐 你看起來很年輕喔,剛畢業喔?"
這句話是我在工作時最討厭聽到的一句話
但卻不時出現在工作場景的對白中

這句話的背後 諷刺的os似乎是
我是一個--
將會被看輕忽視 可以被敷衍對待 甚至可以視而不見的人

即便如次不舒服
但我依然帶著溫暖的笑容澄清
"我只是看起來比較年輕啦"
然後搬出"我是正式的高考公務人員"來擋住
潛意識所感受到的打量和不信任

但最近 我開始明白
這句話的來由

看看鏡中的自己
除了一張娃娃臉之外
我發現生命到目前為止
雖然略有顛簸 但與他人相較之下
卻相當得幸福完整

在愛情裡 我沒有被背叛 被傷害過
在親情裡 我沒有被遺棄 被疏忽 被羞辱 被情感剝削過
在友情裡 我沒有被欺騙過
在工作職場裡 我甚少被打壓 被排擠算計過
在意外中 面對也都是自然的生死循環

簡而言之
我擁有是一個簡單又幸福的人生
一個可以羨慕死很多人的人生

這樣的環境
造就了一個單純的我
所以沒有太多傷痕的生命
"看起來'會比較年輕

但工作場域接觸到的人
卻是這個社會各個階層中
被傷害至深的小群體

所以暴力的樣態 在他們生命中循環
從肢體 精神 性暴力
交織出複雜的情感動力

我何其能耐
與這些帶著傷痕累累的生命交手

難怪 我會覺得疲累
難怪 我會想逃避
難怪 他們說我年輕時 我會有一股被輕視的感覺
因為
我總是被保護 被愛 被照顧

而他們沒有 他們必須靠自己
甚至必須靠傷害我 來完整他自己

有趣的是 生命中這些殘破黑暗的面向
卻是靠工作中的歷練來完整
讓我的生命更完全
從青澀轉為更飽和的色彩

我想
或許下次我再聽到"你看起來好年輕"
可以換個想法 換個心情 換個o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llysu703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