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秀華
是個法國的柬埔寨華僑
比我小一歲
有著東方臉孔 西方身份
骨子裡卻懇切的熱愛中華文化
在法國 他到巴黎大學夜間部補習中文
我問他 學中文是想要跟中國人做生意嗎?
他搖頭 說 我喜歡中文(而且是繁體中文)
"喜歡"
多麼純粹而浪漫的理由
果然是法國人 我想
雖然他認為法國人很浪漫的這個概念
相當奇怪的被建構在我這個臺灣人的腦袋裡
我還是無法忘懷凱旋門與香榭麗社大道
所映襯出的浪漫氛圍就是了

怎麼開始覺得
他比我還愛臺灣
我比他還愛法國呢?

怎麼說他愛臺灣呢?
當我用我的機車載著他在馬路上奔馳時
被機車潑濺起的黑水噴滿臉(據說味道鹹鹹的)
這個法國人仍然維持一貫幽雅的氣質
受驚之餘 依然保持微笑
覺得好好玩

當他與我擠在五坪大的房間
蓋著我去同事家借來的大棉被時
開心的對我說
你房間不會很小阿,跟巴黎市區的房間差不多耶
然後滿足的一覺到天亮

當我與他在淡水騎腳踏車兜風
騎到忘記時間
只得在摸黑的八里郊區小徑上狂奔回腳踏車出租站時
沿途經過陰森的"蒙阿剝"
狀膽地胡亂唱著"哥哥爸爸真偉大"
他還滿足的說 好好聽喔 再唱一次給我聽
當我唱了八百次之後
他也已經會用口哨吹出整條旋律了
然後說他一點都不怕"蒙阿剝"
小姐 我也真服了你!

其實說到這裡
我發現或許不是他愛不愛臺灣的問題
而是因為我這個朋友
讓他與臺灣這片土地有了連結
就像他讓我對於巴黎鐵塔 法國總統
有了新的情感聯繫一般

人親 土就親
在飛機航程超過十二小時以上的法國巴黎
從此在我的世界地圖上發光
因為那裡有一顆心
一閃一閃的
呼喚我的眼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llysu703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